新区概览
新区简介
区位优势
鼓励政策
新区风光
宣传视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区概览 >> 新区简介
新区简介  

绍兴滨海新区位于杭州湾南岸、绍兴市北部,于2019年11月25日获省政府批准设立,2019年11月29日正式揭牌,是浙江省首批新区之一,也是绍兴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桥头堡。新区规划范围涵盖越城区10个街道约4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60万人。新区总体定位是“大湾区发展重要增长极、全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杭绍甬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杭州湾南翼生态宜居新城区”。

2022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69亿元,同比增长5%。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2.29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居全省七大新区第一、全市第一。

重点平台培育壮大

新区成功列入全省首批高能级战略平台培育名单,拥有袍江经开区、绍兴高新区、绍兴综保区3个国家级平台,袍江经开区和绍兴高新区全国排名分列第108位、第79位,绍兴综保区于2020年9月获国务院批复,2022年3月正式封关运行,为全省首个“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验收”的综保区,将打造成为绍兴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集成电路和高端生物医药先后入选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在2022年全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考核中分列第二、第四。海峡两岸(绍兴)数字产业合作区于2023年6月25日获国台办、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联合发文批复设立。

主导产业快速发展

新区重点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集成电路产业以区域IDM产业模式为方向,先后引进中芯绍兴、长电绍兴、豪威科技、比亚迪等“链主型”企业,初步形成了设计、制造、封测、设备、材料、应用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围绕生物制剂-创新药-医疗器械-康养服务的生物医药产业链,拥有浙江医药、振德医疗、歌礼药业、德琪医药等一批领军企业,加快打造创新医药谷、细胞治疗谷、智能康复谷、营养健康谷等四大特色产业谷。

产才科技融合发展

高起点规划建设滨海科技城,打造迪荡高创园、洋泾湖科创园、江滨科创园、兴湾精准医学产业园4个特色科创园区,集聚11家校地共建研究院、5个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获评全省第四个、全市首个省级产业创新中心,绍芯实验室被列入省政府重点支持产学研一体化科创平台,积极争创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全省首个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创造性提出试验区改革举措30条,推行的“法人举荐制”入选首批省级“揭榜挂帅”改革试点,成立开发区人才发展公司,组建50亿元人才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构建“产业+人才+基金+项目+专业孵化器”的闭环生态。

城市配套持续完善

新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达,地处上海、杭州、宁波等大都市区的交通几何中心,杭甬高速、杭绍台高速、常台高速等穿区而过,地铁1号线、智慧快速路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全面投运。新区毗邻绍兴主城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完善,先后招引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绍兴院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绍兴校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绍兴校区等高端项目,高标准规划建设未来社区、城市水街等基础配套项目,产城融合步伐不断加快。